我喜歡跑步。因爲想跑就去跑,不需要找伴,也不需要特別設備。穿上跑鞋就可以去跑。

近來跑步,不知怎的,發覺有點似冥想的狀態。思緒來了又去,去了又來。該做而還未做的事,這時會飄入腦海;一些零碎的想法,零碎的靈感,也會趁此時,飄入腦海。

這種感受和經歷是我以往跑步不大有的,不知是否和我跑步方式改變有關。

以往我會在行人路上跑,家居附近有個運動場,本可以在那裡跑,但不喜歡,嫌繞著運動場一圈一圈跑太悶。現在我則最喜歡在運動場跑步,因為跑道平整,可以專心和放心跑。以往跑行人路,會因為顧著路面情況,和熙來攘往的人流及四周的風景而分心。

還有一個轉變,我現在只跑三十至四十分鐘,和以往一跑就是一個小時,而且是全程慢跑不同。 我現在跑的時候,快慢交替。有時跑呀跑,有種不想停的感覺,只想跑,繼續跑。

跑步的經驗和我冥想的經驗開始接近。在最專注的時候,只想永續下去,可惜一有這貪念,專注很快就會消失,然後出現,消失,又出現。

最近看到一篇很好的文章(How Neuroscientists explain the mind-clearing magic of running),講跑步為什麼可以助人提升情緒,理清思維,和讓人進入專注的狀態(mindfulness),裡面引述了不少最新的研究佐證,尤其是神經學方面的最新研究,值得一看。



文章出自: http://annatam.com/chinese/%E8%B7%91%E6%AD%A5%E5%92%8C%E5%86%A5%E6%83%B3/

arrow
arrow

    jonitf4ur7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